星期五, 6月 22, 2007

月如钩

十二月的天空,特别爱哭。


1.窗外

走进房间,打开电脑,播些柔软的轻音乐,顿时觉得轻松起来。

打开窗,迎面吹来清郁的空气,湿湿润润的。这是我放学回家后的一个习惯。趴在窗台上看着屋前的那棵老树、树下来来往往的人群,人群中千姿百态的生活形式,吹吹暖风,再听着房里柔软的旋律,心里无比的舒畅。

我喜欢看窗,喜欢看着窗外的一切,窗外的天空,窗外的树,窗外的人。时常,我目不转睛地呆望着,没有思想,一片空白,愣着看着前方,时光毫无意义地划过生命,十分钟、半个钟头,甚至更长,轻松得忘了自己的存在。窗外的世界,好迷人,我为它着了迷。人,因为没有目的,变得轻飘飘了。

窗外,是一片诱人的神秘地带,那里形形色色的人类在你面前来来往往,那里汇聚着许许多多的秘密,那里是充斥着酸甜苦辣的社会生活。

每每黄昏时分,总会悄然出现两张熟悉而陈旧的脸谱,一对老年夫妻默然行走,那老妇人腿有点瘸,但两人的脚步很默契,觉得感情走到这个境地不易。于是在这定格的取景框中,我体会到一种比山盟海誓更平和更永久的东西。

窗外,有着我最熟悉的陌生人,有着我最熟悉的背影与面孔顺带着同样的步伐,同时也有着我最陌生的一切。

"爱离窗外越来越远,下着大雨那一夜,你哭红双眼并没有不对,我才发现我无力挽回
爱离窗外越来越远,已过了多久时间,你哭红双眼并没有不对,我才发现这早已是从前"

两年前的今日,我听着吴宗宪的窗外,看着房里的窗外,天空是晴朗的,心情却是阴阴的,脸上更是下起了霏霏细雨。

"我望着窗外夜雨一直下,心开始有点慌,怕弄湿了眼眶
我站在人海不停地遥望,等待着一道曙光,照亮未知的方向"

两年后的今日,我听着戴佩妮的窗外,看着房里的窗外,天空总是哗啦啦地下起了滔滔大雨,可心情却犹如灿烂的阳光,非常愉快。

这两年时间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却让我在生活当中感悟了许多事情。一夜之间开窍了,想法看法全都焕然一新。原来,时间会让人长大,变老,也可以让爱情变老,变淡,乃至消失。
渐渐发现,我真的长大了。

从一个不懂事的傻小子蜕变成一个成熟理智的小大人,
从天生悲观到凡事乐观,
从古板到活泼幽默,
从爱哭包到大家的开心果,
从矮到高,从胖到瘦等。。。
全身上下几乎都有蜕变的迹象。
这也难怪前阵子在街上,那些几年不见的老友都不认得我了。

然而,唯一不变的,是我对音乐充满热情的那颗心。



2.音乐

很早的时候,就喜欢听音乐。兴奋,激动时;彷徨,失落时;疲惫,劳累时;空虚,寂寞时。总爱随着歌声,水一般的荡漾。

套用一句广告语 —“如果失去音乐,人类将会怎样?”
这是我所不能设想的一种情景,对于音乐,我始终迷恋于它带给我的各种愉悦感受,它对于我犹如快熟面与美禄一般,在我的生活里始终占有一席之地。

没音乐陪伴的日子,
常常,心中涌现一股莫名的焦燥,这种情绪说不清是从哪来的,就这么无原由的,渐渐地,把我给吞袭了。像走在每一个黄昏里,不经意就掉进了黑夜里,发现时,为时已晚。有时,正专注地做着某件事,忽然间,手脚不由地停了下来,留下我一个人怔怔地,看着远方发呆。那一刻,仿佛时间消失了,世界也放慢了脚步。它们因为我的停止,而不得不停止。我不知是什么拽住了我的思绪,挡住了我的去路,是怎样的一种魔力,把我定格在了那个迷失的时段。专心的读着某一本书,或看着电视,很投入。因为投入,另一个我悄悄地飞离了我的身躯,飞到了一个遥远又迷离的地方,那个地方,寂静、亘古、悠长。我像个迷路、无助的孩子,像跳跃的溪流,在一个分叉口,和自己无奈的分了手。

那一刻,我把自己给丢了。
那种疏离,让我有点迷惘,有点浮躁。说不清为什么,好比沉浸在一片铺满水草的水底,就这么蛰伏着。却莫名地浮了出来,以为那样自己会更清醒,结果,反而欲发迷失自己了。

这些年,也听了不少的歌曲。无论是流行的,经典的,古典的;轻快的,摇滚的,抒情的;偶像的,实力的。都曾让我深深陶醉过,感动过。当一段精彩的歌词,一段美妙的旋律,触动心里那根弦时,就忍不住有一些感触。或许,这就是音乐的真谛吧!

音乐能够陶冶情操,能够净化自己的心灵,在它缓缓释放的时候对听者是一种补充,而在听者不经意的回味中却更是一种释放和过滤的过程,拂去尘埃,心立于尘上。




3.简简单单

一个人听音乐的时候,听的是最简单的孤单。
一个人祈祷的时候,说的是最简单的心愿。

自懂事以来,我向往的就是简单的生活。经过岁月的洗礼后,我对简单平凡的生活的渴望更是与日剧增。我一直都相信,简单才是每个人心中所应该追求的。崇尚简单,相信简单的衣饰才可以烘托高贵,简单的心灵才更贴近幸福。

如同我们看过了多少书卷,走过了几千尘埃,到最后我们记得的都是最简单而无修饰的诗句。我们不要修饰,我们不要那么多遮掩,我们想听的不过是一句话,三个字的那么简单:“我爱你” 或者“我愿意” 。

对于我,能有一个清静的私人小空间,足矣。

人生中有许多快乐,却需在细微处慢慢体味。简单的生活给予人们喘气的机会,带领人们回归朴素,在朴素中体会最原始的快乐。

清晨起床,伸个懒腰,再到附近草场跑跑步,鸟鸣声不绝于耳,而草丛中带露的小黄花淡淡地散发着暗香,陶然于草色花香,不亦乐乎!
跑步途中,沿路向人请安,街上路人对我投以灿烂的笑容,不亦乐乎!
周日,翻开家里储藏室,见童年时玻璃动物玩具满满一群安然无恙,坐在尘土中,重新玩过,省视自己童趣依然,不亦乐乎!

让自己快乐其实不困难。快乐是一种简单,只要你懂得简单,快乐便会自动找上门来。

有几个朋友做一个小世界,在一个温馨的静土,可以一起快乐,一起排解人生的烦扰,是件很幸福的事。有一些情感可以与人分享,在关心与被关心之中,有一个爱自己的人与自己爱的人,再加上几个互相理解的朋友,这个世界就真的很美满了。

其实,金钱少一些也好,低的物质要求会解放自己。现在的我赚不了多少钱,也曾经为此烦恼。事实上,每餐能饱,应满足了。陶渊明说过一句: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。”淡然之中,享受平静详和之愉悦,不亦乐乎!

简单了所以快乐,简单了让我为失去的哭泣。
我只想,活着,爱着,一个素色,平凡知足的简单。



4.今夜无眠

独自披衣临窗,如墨般的夜空,一轮皎月,几颗寒星,寂寞如我。
夜很静,只有阵阵的虫鸣声清晰地传入我耳边。
屋里也很静,家人都睡着了,我依旧愣着看着窗外,每当夜深人静时,窗外的世界总是给予人一种恬静的感觉。

曾几何时,我习惯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独自与星空对话。
总觉得天上的每一颗寒星代表着地上每一个寂寞孤单的人,相聚夜空,只为了彼此照耀,彼此慰藉。

慨叹着时光如流水,却依然不知道短暂的一生,最该做的事又是什么。
无怨无悔地追求一种叫做成就的东西,蓦然回首,才发现青春早已不再,光滑的容颜也已山川纵横。
千辛万苦地追寻一种叫做爱情的东西,彷徨之余,才发现我们为它忘记了父母,疏远了朋友,也迷失了自己。

今夜,星星很少,也许很多都躲到云层后面去了,就像有人喜欢把孤独写在脸上,而有人只把寂寞深深地埋入心底。
今夜,月很清,在静静的日子里,照着同样的一个时间,一点相思。

沒有留言: